close

IMGP5287

昨天又參加了大樹叔叔親職講座Part4談在溝通中學習人際互動。

因為要送腸病毒的小仲去外婆家又有點遲到,所以關於溝通之舞的部分沒有聽得很完整,但是我想最關鍵的重點是,所謂的溝通必須要等待孩子的回應,而不只是講道理給孩子聽。這樣的溝通模式必須先有眼神的接觸,詢問孩子或告知孩子現在的狀態,然後"等待孩子的回應",而模式從嬰兒時期就可以開始建立。
當孩子兩到三歲進入語言爆發期+自我中心易爆期,要教孩子練習說"請幫忙",需要媽媽幫忙的時候至少要笑咪咪的(而不是像我家杉妹驚聲尖叫鬼哭神號.....),這樣媽媽也會心情比較好。這一段我覺得對我來說很重要,因為我們家似乎這個訓練做的很不好,所以小孩都很容易用很負面的方式表達自己的需求或是不滿,要好好重新練習。

而關於分享的議題,家裡的東西如果是私有的請自行保護好,一旦出現在公共區域其他手足就有玩的權力。如果發生爭執,要練習說請大人幫忙,大人可以回應"我幫你想辦法拿回來",但有可能拿不回來,這也是一種練習,父母不斷示範溝通的方法。當孩子經過不斷的練習之後,就可以把問題丟回給孩子,大人可以被動的協助。如果手足年齡太小沒有能力一起玩就分開。

至於甚麼是同理孩子? 敘述孩子的情緒,幫孩子解讀當下的情緒是甚麼"你現在很生氣對不對?我知道你很生氣所以才會..." 而不是在當下合理化別人造成他不舒服的行為..等等。

今天仔細想想,溝通其實是我很重要的問題,星盤上的水星和土星45度就小小的受阻,水星處女又逆行,在表達上有一定的限制和困難...或許,這就是我在教養孩子上遇到最關鍵的問題,需要好好的重新練習啊!  

父母處理孩子問題的步驟:觀察->猜孩子要甚麼->引導->提供選擇二選一

 

今天在大樹叔叔解說接下來後段課程內容的時候,我又得到了最近困惑的解答和救贖,其一比如讓孩子自己決定吃甚麼吃多少會不會讓孩子變得任性? 不會因此而變任性的關鍵是讓他嘗到自然的惡果(吃太少肚子餓也沒得吃..)。其二最近一直對於自己無法達到專家所說的教養一致性和紀律感到很沮喪,因為我實在不是一個很有紀律的人,但我也不覺得自己在現實生活中有甚麼很大的問題(海王星入命宮,很隨興,但是和冥王土星形成順利三角,所以內在有某種秩序感和潛能),可是似乎這樣並不是一個襯職的母親? 前兩堂關於父母角色的那一堂其實也有提過相關的內容,我想大樹老師深得我心的就在於這一點,"孩子會學會判斷媽媽現在是嚴格還是有彈性,將來就會懂得應變,懂得彈性"。我真的是獲得救贖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 育兒 水星
    全站熱搜

    cafeobsess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