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70687_10151702007203111_1339054567_o  

天是妙事多邀請大樹舉辦親職講座的第三堂,主題是談吃飯和睡覺,說實話,這兩個議題對我來說不算是問題,不過我是抱著一定能聽到些甚麼東西的想法參加的,所以追加了原本沒報的後面兩堂。

因為有點遲到,所以僅僅看到老師的前言在討論有關個人需求和社會評價的板書,以不需要當最好的父母,只要當「夠好」的父母為結語。這點我個人倒是一直是如此信奉著,只是,我覺得難是難在於家裡一定會有其他長輩甚至另一半是秉持不同教養理念的,這樣如何溝通或是共存才是挑戰。

大樹老師對於吃飯的建議不脫坊間專家的建議,定時提供正餐,讓孩子決定自己的飯量和喜好,孩子有本能知道自己需要吃甚麼,需要吃多少,如果大人一直以自己的觀點幫孩子決定,孩子最後可能會失去生存的本能,不知道自己餓不餓而只是為了符合父母的期待。孩子只要漸進的進步就可以,不要要求孩子馬上有改進,但持續提供他正確的觀念。

睡覺的話,也包含了父母自己的需求和孩子的需求的平衡,父母希望孩子趕快睡覺才能做自己的事,而孩子捨不得睡一直找理由通常都是希望多賴著爸爸媽媽,捨不得和爸爸媽媽分開的討愛行為。如果父母期待的是孩子能自行獨立入睡,那麼進行完睡前儀式後就要放手,通常不成功都是父母捨不得。

在我們家,其實我算是對孩子吃飯這件事很看得開的,看不開的都是其他人,而且我發現孩子真的有對食物需求的本能,最明顯的就是我家仲仲從小愛吃魚眼睛,某天我就看到文章說魚眼窩是DHA含量最多的部位,而且我也發現,杉妹某餐不愛吃青菜,下一餐通常就會補充很多青菜。只是像爸爸如果在家,常常還是會要求孩子吃爸爸覺得足夠的量,完全不理會孩子說他已經夠了,然後就用餵的,其實只會造成飯桌上的緊張關係而已。

今天我最大的收穫,應該是剛好聽到了回應我昨天晚上察覺的焦慮。最近我一直在內省杉妹的一些狀況是不是因為我自身的問題所造成的,而且從星期五去了行天宮不肯進去後,連續三天半夜杉妹都突然十二點多狂咳嗽咳到吐,但白天其實沒有明顯咳嗽,偶而咳幾聲而已,前兩晚是吐完就睡到天亮。昨晚又咳到吐還好有及時趕到廁所沒吐在床上,處理完衣服和廁所後突然想到絲柏精油有強力止咳功效,打開圖鑑確認,沒想到筆記裡寫著絲柏精油和土星及黑帝斯有關,也和輪迴復活、人生關卡生離死別有關。當時腦中就閃過我的擔憂,也想到杉妹星盤中的日土合相和月亮90度,有強烈的土星相位,於是我滴了兩滴在杉妹衣服上,沒想到,半睡半醒之間我做了一個很奇怪有點靈異色彩的夢,夢快醒的時候杉妹又開始一直咳,擔心杉妹又吐的我幾乎整晚沒甚麼睡。

結果今天剛好有媽媽問到家裡的小孩從嬰兒時就半夜會起來哭,一直到現在很大了都還會,大樹老師說有可能是媽媽在懷孕期間經歷過一些重大的壓力,所以孩子心裡一直累積著這樣的壓力,覺得是她的一部分,媽媽可以試著和孩子說懷孕期間發生了甚麼事,但那些是媽媽的事,媽媽已經處理好了,你可以放心。

杉妹也是從新生兒就睡覺不安穩的小孩,哥哥們都是從月子中心回家就自己睡小床自己睡一間房間,但是杉妹是只要放下小床就哭,就算熟睡了放下去一定醒來,只有在大床上和大家擠在一起睡才會好好睡,但半夜也都是會醒來,而且一直到兩歲都還是半夜經常會醒來哭,加上最近的夜咳事件,我覺得或許大樹說的很有道理,於是今天晚上我就在杉妹睡前因為某些原因大哭稍微停止後(今天有試著在他哭鬧的時候告訴他媽媽知道你為什麼哭,即使你哭媽媽還是愛你,說了幾次之後就有cool down。)嘗試和杉妹說了一些話,希望她不要惦記著媽媽懷孕時期的情緒。睡著後只咳了幾聲就沒繼續咳了。(不過當然睡前有吃了新的藥,也有用了兩滴絲柏,因為今天覺得好像用了絲柏變得比較好溝通,今天整天都很能理解所有出乎她預期的狀況,除了睡前的哭鬧。)
  

 

大樹叔叔的文章分享

遠離餵食戰爭的實用概念:總量管制

http://unclebigtree.blogspot.tw/2012/03/blog-post_13.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obsess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