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192

(醜爸說經常在FB上開心照片的人往往心裡很多幽暗處...所以...就出賣一下我家杉妹:P)

 

這星期聽了兩場親職講座,都是網路上的名師:大樹叔叔和醜爸,好像男人還是比較懂得如何把資訊系統化? 即使是親職這樣的主題? 把自己的一些心得加上占星的觀點和媽媽們分享~~:)

從占星的角度來看,聽過兩次大樹叔叔的講座,我覺得大樹叔叔比較擅長月亮,屬於比較情緒面的角度,而醜爸今天的主題則偏向土星「為孩子立界線」

在占星當中月亮的守護星座是月亮,所以處理孩子的情緒問題最適切的模式是巨蟹模式(月亮守護星座),『同理』的承接孩子的情緒,溫暖的包容,一個單純的擁抱「我知道你現在生氣,是因為你想玩玩具是嗎?」「我知道你不開心,因為你覺得媽媽不公平?」月亮的旺格則是金牛座,母親穩定而堅定的面對孩子的情緒。(好難好難...對於月亮天秤的冷冷風相媽Minna來說  ....不管是巨蟹還是金牛都好難)

而土星的作用之一即是界線,也是社會的規範,也可以說就是品格,醜爸強調「品格學習在於人際互動之中」,有好的品格能有好的人際關係,或者也可以說是能在群體中和諧的生存。土星的守護星座是魔羯座,循規蹈矩、尊崇社會價值規範,而土星的旺格是天秤座,待人有禮、重視人我關係。這些也是我們所期許的好品格。

然而,每個人不可能生而都是完美的性格,都有與生俱來的氣質,以及後天家庭的教養、學校的教育,形塑而成已經成年的我們,於是當我們面對孩子的時候,都可能不完美,都會參雜了自己的觀點和情緒。

Minna自己也在教養孩子的過程中越來越害怕面對自己的缺點,覺得自己都得先克服自己才能所謂的「身教」,然而個性的養成非一朝一夕,只能說,我們都要和孩子一起努力。我覺得大樹叔叔的一個觀點不錯,父母有時候也不要太苛責自己,容許自己有一些喘息的空間,必要時交給專業。

今天在醜爸的演講中我覺得很值得放在心上的觀點,我們通常不會也不能對長輩、長官、或是另一伴表現憤怒,但我們經常只會對孩子「憤怒」,憤怒成了我們面對孩子不受教時唯一的工具,但往往憤怒完了我們卻沒有去想怎麼解決問題,如果我們能先告訴自己不要憤怒冷靜下來,當我們不能憤怒的時候,我們才會好好去思考如何解決問題。

 

謝謝妙事多寶貝館和幼兒園邀請兩位很有實戰經驗的講師~~(大樹叔叔曾經是幼兒園老師,醜爸是心理諮商背景且是自己帶三個小孩的主夫)

 

大樹叔叔:http://unclebigtree.blogspot.tw/

醜爸工作室:http://beparents.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cafeobsess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