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62638_10151702007143111_1263405091_o

 

這兩天參加的講座中, 內在小孩不斷地被提起, 看來應該好好深入這個問題。

 

昨天的家族占星新書發表會的主題討論月亮和家族關係,在書中以及講座中來自澳洲凱隆中心克拉克校長都提到"月亮是充滿童心的",當我們面對親密的人時,我們往往會放任我們的情緒,於是乎像是小孩的反應,這就是我們的內在小孩浮現。  

在心理發展理論中,我們在童年被對待的經驗都會內化成為我們內心的一部分,我們從父母家人給愛或互動的模式學習如何與人交流,漸漸地累積成我們情緒運作的模式,形成我們的內在小孩。在星盤上我們可以從月亮的星座以及有形成相位的行星來整合出內在小孩的特質。

今天參加大樹老師的親職課,老師在一開始的時候提到了有些父母無法忍受孩子哭,可能是在童年時期因為哭有了不好的經驗,可能因此被責罰或被禁止,於是當孩子哭的時候,那些潛藏在內心深處的傷痕就會浮現。這和之前讀過的一本書"不是孩子不乖是父母不懂"提到的觀點相似,而且有雷同的案例,當過去的心理創傷被喚醒的時候,我們很容易掉入"低層次路徑",很情緒化的回應孩子,而沒有正面的解決孩子的問題。在書中是建議父母親可以先回溯自己的童年經驗,先解決自己的內在小孩的問題,更能跳脫迴圈來面對孩子。不過大樹老師認為如果父母本身的問題並沒有嚴重地影響到自己的生活,這個議題可以先被擱置,畢竟這會是另一個更大的issue需要透過專業的協助,當被隱藏的回憶再度被打開的時候,需要更強大的力量去修復。

 

而我們又要怎麼面對孩子的各種狀況呢?  孩子大部分遇到的困難在於無法清楚表達自己的需求和情緒,父母可以做的是引導、示範如何表達自己的需求,當需求在現實生活中無法被滿足的時候,又要如何處理情緒。父母自己難免有情緒也不需要太過自責,反而也是讓孩子有機會了解父母處理情緒的方式,父母本身也可以不斷的練習更好的處理模式做為孩子學習的對象。如果透過星盤來看,孩子的月亮可以反映出他希望被對待的方式。

 

 

月亮牡羊

我覺得被關心:當給我空間移動、被直接對待、讓我覺得獨特

 

月亮金牛

我覺得被關心:當給我實際的幫助、被誠實對待、被擁抱和安撫、生理上的舒適、充足的食物

 

月亮雙子

我覺得被關心:當我的智慧和聰明被欣賞的時候、從規律中被釋放、語言溝通

 

月亮巨蟹

我覺得被關心:當餵我我愛的食物時、被當成小貝比、覺得很有安全感

 

月亮獅子

我覺得被關心:當我被特別注意而且回饋時、我的創意成果被欣賞、和我一起玩

 

月亮處女

我覺得被關心:當我因為我有效率而被注意、因為我的技巧和見解被欣賞、生病的時候被照顧、給我健康的食物、生活規律 

月亮天秤

我覺得被關心:當我因為我的社交手腕被欣賞、尊重我的判斷、了解我需要的公平、被注意。

 

月亮天蠍

我覺得被關心:當我強烈的洞察力被欣賞時、允許我按照我的步調信任、深深的著迷、不強迫我用語言溝通除非我準備好了

 

月亮射手

我覺得被關心:當我被允許自由遊走、我的智慧被認同、和我一起玩、和我一起笑、帶我去新的地方

 

月亮魔羯

我覺得被關心:當我的成就被欣賞被讚美、我的感受被務實的對待、清楚告訴我應該遵守的規則

 

月亮水瓶

我覺得被關心:當我的才智被欣賞、被認為獨特、尊重我的反傳統、視我為特別的人

 

月亮雙魚

我覺得被關心:當我被允許作夢、欣賞我的敏感、善解人意、溫柔的對待、保護我遠離負面

 

既然情緒是我們的內在小孩,小孩就是需要呵護需要被關愛,不只是孩子需要父母的愛,父母自己也應該適時地對自己好一點,讓自己放鬆一下,就像昨天克拉克老師建議,月亮金牛座的人吃塊巧克力又何妨? 月亮天秤座的人把自己打扮得美美的是應當的;月亮雙魚的人有時候放空一下也無礙。在關照孩子之餘,也記得善待你的"月亮"也就是你的內在小孩。

 

Minna的月亮在天秤,最喜歡在美美的咖啡店裡喝咖啡聊是非:)

你的月亮在哪? 你最喜歡療癒自己的方式是甚麼? 

 

 

 

 

 

 

 

arrow
arrow

    cafeobsess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