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土星射手進入我的本命宮,讓我的內心不斷在與宇宙大智慧進行對話,今天是醜爸主辦的讀書會的倒數第二堂課,雖然情緒管理策略還很多做不到,但今天的討論中再加上星期一的潛意識小劇場的啟發,我發現對自己和孩子之間的關係越來越清晰了。(大概是水星又逆行了,我又突然開智慧了XD 水逆人的另類思維)


12510389_915321015216494_2007877141628450112_n.jpg 

 

 

對老二我一直給予比較大的包容,一部分是因為仲是一個很難勉強的孩子,他不願意做的事你根本無法硬逼他。照片裡的小書包就是一個真實的例子:這學期開學沒多久老師發了一張閱讀學習單,只需要填入十本看過的書的書名,就可以去圖書館換小禮物。因為仲的注音學得慢,所以前面九本,我都只要求他拼讀書裡的其中一行或兩行,其他都是媽媽念的,就可以寫了。結果寫完第九本,仲死活不肯寫第十本,即便他已經念了好幾本小書,他硬是不肯去。主要的理由推測是:不敢自己去圖書館而且他不知道去到底會發生甚麼事,但就算我請哥哥陪他去,最後還是堅持不填最後一本書,也就只好作罷。
 
上星期老師在聯絡簿上貼了張通知,說閱讀單在這學期完成還可以領獎品,下學期就不行領了。仲問了一下單子上寫甚麼,突然他就願意填了第十本書,還選了書名頗長的一本,自己還修改了幾個原本寫的亂亂的書名,跟他說你可以交去圖書館了,他回我:我只要交給老師就好(應該還有點怕不想自己去圖書館)。但昨天,他很開心地給我看他的小書包禮物,說老師要他自己交去圖書館拿到了小禮物,而且還把裡面的小書夾各分了一個給哥哥和妹妹。

 

仲仲常常教我的功課是:當我們願意等待孩子,等他準備好了自然就會了。
 
今天最大的體悟是,為什麼我不能給鈞鈞多一些空間?讓他在生活上也能慢慢長大,而不是總覺得他已經長大了應該可以做好,不要因為他不懂得拒絕,便給他太多他無法消化的期待,其實他已經做得很好了。當媽媽將自己童年經驗投射在孩子身上,孩子越是表現出自己的缺點,潛意識越趨使你苛責孩子,特別是老大,背負了父母最多的期待和責任。老二往往是得到比較多的寬容,畢竟很多狀況都經歷過了,似乎比較能釋懷。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往往因為孩子身上看到了自己的缺點,於是被放大,激發我們童年時可能為了同樣的原因被責罵,這就是一些文章中提到的「自我接納」,接納自己的缺點只是自己特質的一部分,我們對孩子就能放下成健。 但實際上以媽媽的角色真的很難做到啊!看到孩子的缺點卻不指正? 尤其又是自己有的缺點?目前和醜爸及讀書會的夥伴討論的做法是: 有些點不可能不教孩子,但要"好好說",不要變成個人情緒的出口。
 
占星在親子關係中到底能幫助我們甚麼? 個人星盤可以看到自己對孩子的方式,甚或是我們對孩子的期待和想像,而孩子的星盤可以看出孩子眼中的父母,受到父母何種教養模式,透過親子合盤則能一窺親子間相處的功課所在。占星學是一套了解自己的工具,透過星盤,我們能探索意識和潛意識的自己,找到自己和關係中的盲點。有些無法改變的或許可以歸咎為宿命,而生而為人最難能可貴的是:我們有自由意志幫助我們不斷進化!  

 

 

自我接納參考文章:

孩子不能偷生~請愛上自己的個性

 

 

arrow
arrow

    cafeobsess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