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些天在FB上分享了土星天蠍對我的婚姻的考驗,前請提要請看粉絲團...

 

 

就在和老公徹夜長談達成和解的第二天我讀了這本書愛與和解:華人家庭的系統排列故事」覺得真的是很適合此刻的心境也馬上獲得很大的幫助

getImage (3)  

 

關於系統排列這種心理療法我注意了好一段時間

一開始是因為他被譯作「家族星座治療」而吸引到我

不過當然此星座非彼星座

海寧格發展出來的家族星座治療指的是家族就像一個小小的太陽系,每個成員都有他的腳色和序位,就像行星運行有其軌道一般,必須遵守其規則。

如果一旦偏離航道,整個家族運作便會發生變化,進而造成心理上的影響。

有些影響甚至是代代相傳,即便你不知道祖先們發生了甚麼事,但卻深深地影響我們的潛意識運作。

這概念和我之前上克拉克老師的家族占星中強調的家族脈絡很相近,

我們必須去找到心結之所在,當我們釋懷並放下回到原本的位置時,我們才能繼續創造幸福的關係。

其實在很多年前,在我生老大的時候,在月子中心遇到了一位會進行家族星座治療的芳療師帶我們做過小小的練習,當時並不知道原來就是家族星座治療。

這些年來一直很希望有機會能夠參加一次家族系統排列的工作坊,但沒想到還沒有機會接觸,便從書中的指引得到了啟發。

 

在土星進入天蠍經過我本命星盤中的第十二宮,十二宮和集體潛意識、前世、祖先的遺贈有關,或許就是累世的議題在這時候因為不斷的累積而爆發,讓我得以或必須正視這些心結和問題,而幸運的是,雖然我和另一半都為其所苦,但我們最終能正視它、面對它、並嘗試放下它。

 

我很喜歡愛與和解這本書中作者提及的平衡法則:『兩性間的平衡要流動,正向回報多一點,負向回報減一點,當別人對我們三分好我們回饋對方五分好,當別人對我們五分不好,我們也只回應他三分得不好。』。

在我所經歷的衝突風暴過去之後,整個家庭的互動進入正向的循環,我們家老公很快的轉變了自己面對孩子和家庭的心態,我也努力的讓他感受到我的改變,而孩子似乎也在正向的回應我們。

 

書中第五章討論一些祖先的沒有說出口的歷史如何影響我們,這個論點頗有意思,我覺得書中和祖先和解並尊崇祖先的概念,有點像是傳統上我們有時候遇到一些無法解釋的奇異狀況時會去求神問卜,可能會有師父告訴我們:你們的祖先裡有某某含怨所以糾纏著你,必須作法事來化解;我認為其實是相通的道理,不過法事是一種形式,就系統排列的概念來看,真正重要的是我們必須從心裡尊崇那位祖先,用意念幫助他化解心中的怨恨,進而幫助我們回到自己的位置,繼續自己的人生。

 

如果你的心理對自己組成的家庭或是和配偶雙方的原生家庭有難解的困擾和問題,建議翻翻這本書,這本書分量不多,但讀過之後會有看見曙光的希望感,試著和自己和解、和家族的過去和解。

 

 

 

arrow
arrow

    cafeobsess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