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後的第一場占星午茶和低調時尚的J媽咪相約在剛重新開幕的天母Afternoon Tea,很少出沒天母sogo的我,很意外平日也這麼熱鬧啊!J媽咪和女兒的星盤組合很有意思,倆人的水星都很強,但ㄧ個是落在水星守護的處女座,另一個是水星守護的雙子座,都落在水星最佳位置,但用不同的方式展現,而爸爸水雙魚則是完全跳tone的運作模式,但也在星盤中扮演重要的位置,可說是溝通學習能力很強的水星家庭。Afternoon Tea維持穩定的品質,一直是三五好友聚會的好選擇,那天還有J媽的好朋友助陣,S媽咪在場總是能創造許多火花。當天沒注意到是限量Re-open紀念盤(P.S.圖來自官網), 應該買ㄧ組慶祝占星午茶也放完暑假re-open, 哈!
cafeobsess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剛剛和媽媽友們在line聊媽媽經,話題的開始是另外兩位媽媽覺得我看起來一點也不像會罵人的媽媽(我覺得每個媽媽平常都看起來不像會罵人的媽媽XD),但事實不然。然後就聊到我家最常被我罵的老大。
cafeobsess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夏至剛過,也就是太陽進入巨蟹座的月份了,連火星也將在今天晚上9:15進入巨蟹座。
還不到夏至,星盤中一堆天秤的Minna就開始感覺到焦躁,因為巨蟹和天秤是壓力最大的90度,好的壞的事情都接踵而來,所以我好一陣子沒有心情寫文了。巨蟹的影子不時地出現,而這個夏天也因為小孩的行程滿檔,讓我一直對這個夏天很焦慮。就在進入巨蟹的前一天,被我家爸爸點燃燜燒的鍋爐,一肚子氣的燜到了昨天。
而且昨天一大早兄弟倆起床沒多久餐廳突然出現一隻大飛蟲,我和仲一度以為是蜜蜂,結果竟然是一隻巨型蒼蠅,鈞鈞說是大王蠅,逼近兩公分這麼大,超噁心,而且趕也趕不出去,只好先送小孩們上學。原本氣憤的情緒到了頂點,腦內小劇場甚麼都上演了,但是就在大王蠅出現之後突然轉念了:既然是巨蟹壓力,那為什麼我不來做一些巨蟹的事? 讓能量轉換一下? 於是...一整個早上我都在整理我們家很海王(就是很混亂)的客廳、餐廳、書房,能丟的丟,能清的清,桌面永遠只有一半的餐桌突然變大了,一直擋在走道上的餐搖椅也橋了一個新位子。就在我打掃的過程中,大王蠅突然飛向了玄關,停在門邊的鞋櫃上,悄悄地打開大門,牠就這樣離開了。
cafeobsess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昨天又參加了大樹叔叔親職講座Part4談在溝通中學習人際互動。
因為要送腸病毒的小仲去外婆家又有點遲到,所以關於溝通之舞的部分沒有聽得很完整,但是我想最關鍵的重點是,所謂的溝通必須要等待孩子的回應,而不只是講道理給孩子聽。這樣的溝通模式必須先有眼神的接觸,詢問孩子或告知孩子現在的狀態,然後"等待孩子的回應",而模式從嬰兒時期就可以開始建立。
當孩子兩到三歲進入語言爆發期+自我中心易爆期,要教孩子練習說"請幫忙",需要媽媽幫忙的時候至少要笑咪咪的(而不是像我家杉妹驚聲尖叫鬼哭神號.....),這樣媽媽也會心情比較好。這一段我覺得對我來說很重要,因為我們家似乎這個訓練做的很不好,所以小孩都很容易用很負面的方式表達自己的需求或是不滿,要好好重新練習。
cafeobsess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是妙事多邀請大樹舉辦親職講座的第三堂,主題是談吃飯和睡覺,說實話,這兩個議題對我來說不算是問題,不過我是抱著一定能聽到些甚麼東西的想法參加的,所以追加了原本沒報的後面兩堂。
cafeobsess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昨天參加了妙事多寶貝館舉辦的第二場大樹叔叔的講座,談的是父母的角色和原生家庭的影響。這堂課,如我所預期的,好幾次好想落淚。
大樹一開場從身心靈三個層次看原生家庭對我們的影響,身:外表、遺傳,心:價值觀、生活習慣態度,靈:系統、排行
靈的部分可能有點抽象,但大樹一開始解釋,原來談的是家族系統排列,是我一直很有興趣的主題,之前我也分享過相關主題書籍 【
愛與和解:華人家庭的系統排列故事】
的讀後感。大樹也舉了自己家裡的例子,完全就是去年Brian Clark老師所教授的家族占星的內容,家族中重複出現的議題如果懸而未決會一直延續下去,如果父親一直把自己當成兒子,讓兒子擔任父親的角色,便會留下矛盾的情結,我們如果能夠有意識地找回自己應該在的位置,會讓很多問題不再是問題,也能真正地變成一個大人。把原生家庭給我們的經驗當作資產,會比當作負債更有正面的意義,把我們不喜歡的教養經驗當作地圖,當我們迷路的時候就知道正路在哪裡。在占星命盤當中,也會幫助我們問題找到所在之處,通常可以透過四宮、八宮、尤其是第十二宮來找到祖先留下的線索,Brain老師也提到我們必須要好好地離家,才能長大。
cafeobsess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我最好的親職教育老師是我們家仲仲。
cafeobsess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醜爸說經常在FB上開心照片的人往往心裡很多幽暗處...所以...就出賣一下我家杉妹:P)
這星期聽了兩場親職講座,都是網路上的名師:大樹叔叔和醜爸,好像男人還是比較懂得如何把資訊系統化? 即使是親職這樣的主題? 把自己的一些心得加上占星的觀點和媽媽們分享~~:)從占星的角度來看,聽過兩次大樹叔叔的講座,我覺得大樹叔叔比較擅長月亮,屬於比較情緒面的角度,而醜爸今天的主題則偏向土星「為孩子立界線」。在占星當中月亮的守護星座是月亮,所以處理孩子的情緒問題最適切的模式是巨蟹模式(月亮守護星座),『同理』的承接孩子的情緒,溫暖的包容,一個單純的擁抱「我知道你現在生氣,是因為你想玩玩具是嗎?」「我知道你不開心,因為你覺得媽媽不公平?」月亮的旺格則是金牛座,母親穩定而堅定的面對孩子的情緒。(好難好難...對於月亮天秤的冷冷風相媽Minna來說 ....不管是巨蟹還是金牛都好難)
而土星的作用之一即是界線,也是社會的規範,也可以說就是品格,醜爸強調「品格學習在於人際互動之中」,有好的品格能有好的人際關係,或者也可以說是能在群體中和諧的生存。土星的守護星座是魔羯座,循規蹈矩、尊崇社會價值規範,而土星的旺格是天秤座,待人有禮、重視人我關係。這些也是我們所期許的好品格。
然而,每個人不可能生而都是完美的性格,都有與生俱來的氣質,以及後天家庭的教養、學校的教育,形塑而成已經成年的我們,於是當我們面對孩子的時候,都可能不完美,都會參雜了自己的觀點和情緒。
Minna自己也在教養孩子的過程中越來越害怕面對自己的缺點,覺得自己都得先克服自己才能所謂的「身教」,然而個性的養成非一朝一夕,只能說,我們都要和孩子一起努力。我覺得大樹叔叔的一個觀點不錯,父母有時候也不要太苛責自己,容許自己有一些喘息的空間,必要時交給專業。
今天在醜爸的演講中我覺得很值得放在心上的觀點,我們通常不會也不能對長輩、長官、或是另一伴表現憤怒,但我們經常只會對孩子「憤怒」,憤怒成了我們面對孩子不受教時唯一的工具,但往往憤怒完了我們卻沒有去想怎麼解決問題,如果我們能先告訴自己不要憤怒冷靜下來,當我們不能憤怒的時候,我們才會好好去思考如何解決問題。
cafeobsess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昨晚幫一個朋友的小女兒找英文名字,其實心裡一直有些想法,只是拖了好久都沒有開靈數盤出來看,沒想到,心裡隱約出現的那個名字正好符合靈數盤的組合。
Minna通常會優先找和中文名字音近或涵義相近的英文名,希望中英文名字彼此呼應,有時候,如果能搭配靈數盤,其實保留原本中文名的英譯名也是不錯的選擇
cafeobsess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占星午茶】寒假期間唯一的一場占星早午餐是和J媽相約,和J媽因為BBH結緣,老大是同梯的二月寶,認識也好多年了,難得有這樣的機會一起吃早餐。在被我家杉妹轟炸好幾天的半崩潰狀態下,這樣的一場約會對我來說如天降甘霖,讓我自己能抽離沮喪的情緒。
J媽其實不算是保守的性格,但遇到了一家子天馬行空的天王星人(老公、兩個女兒),彷彿是地球人遇到外星人一樣需要學習彼此的語言,磨合彼此的節奏和調性,所幸J媽是資訊焦慮的月雙子,可以大量的吸收新的訊息,面對天王星人的挑戰。
今天的早餐來到Riposo,之前都是下午來,今天第一次吃早餐,說真的...和甜點一樣沒有驚豔之處,這裡的咖啡算是品質穩定好喝。不過【驛】倒是很適合射手強的J媽,休息充電後繼續奔馳。(借用以前自己去放空時拍的照片,那天怕時間來不及很努力地開講,完全忘記要拍照了)
和J媽相談後最大的心得是:每個人都會有自己既定的觀點和價值觀,用這樣的角度去看待孩子或是其他人便會有不同的詮釋或解讀。J媽眼中的兩個孩子,路線比較傳統的老大比較讓人放心,個性比較感性而跳躍的老二反而令J媽摸不著頭緒。但對Minna來說,我們家的老大也是走傳統路線,而且和我自己個性相近,反而我覺得沒有甚麼新鮮感:P,而很有自己想法的老二我倒是樂觀的期待他走出自己的路,但我家老三的火爆我也還處於沒轍的階段。做媽媽的總是會擔心很多,每個孩子個性不同,令人操煩的點也不同,媽媽真的是一個不斷修練和學習的角色啊~~
透過J媽的命盤,我也領悟到自己和三個孩子間互動的tempo為什麼會有差異,我想應該是和火星有關...老大火魔羯(慢而穩定)、老二火雙子(快而善變)、老三火射手(急而火爆)...其實火雙子和老母我的火天秤同為風相搭配的最好,其他都需要很多的磨合啊~~~
祝福J媽和天王星父女們相處越來越愉快,也希望J媽的夢想越來越清晰,早日實現心中的理想藍圖。
cafeobsess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afeobsess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數月前眾多因素暫緩的火星親子講座(上次烏龍流會變成純閒聊聚會),終於在2014的聖誕節成行,三位美女媽媽是我的小學同學,其中W媽更是從小二就和我同窗五年、認識30年的資深學伴,而P媽則是很捧場的第二次參加Minna舉辦的占星親子講座,而且很用功地把上次的講義都帶來了,L媽則是兩次聚會都有到場堪稱全勤寶寶,很可惜還有一位文創產業的老闆娘這次因旺季無法分身參加。
既然是同學,其實有很多時候都是在話家常,所以離題是很自然的XD 不過大家分享著媽媽經穿插著星盤上的訊息聊天非常的開心。當媽媽的永遠有煩惱不完的議題,有三歲兒就讓媽媽擔心感情太執著的火巨蟹,有大班了還常常會爆走的火射手,也有柔情似水的日雙魚男女寶寶。媽媽們聚集起來一起想對策、也藉由星盤了解如何「知己知彼、百戰百勝」(誤~~XD) 火星的發展和Trouble two息息相關,當孩子進入貓狗嫌的年紀,可以看看孩子的火星星座來採取應變措施。
這一桌連Minna自己一共有八個小孩,加上四對父母幾乎是集結了12星座,如果有更多時間討論各家的戲碼應該很有意思。
這天我們到了南法風味的歐舒丹cafe,價位中等、環境舒適,有些香草料理算是呼應歐舒丹的產品,東西還不錯吃! 平日的下午並沒有很多人,雖然有限時但因為沒有滿座也沒有催促,可惜媽媽們就像灰姑娘一樣,時間到了就得閃人回家繼續當老媽子啦!! 期待下一回的媽媽聚會囉~~~
P.S. 當天的三位同學,講義沒有時間run過一遍,請大家看看和自己家人相關的火星星座介紹,有問題歡迎討論喔!!— 在 L'OCCITANE Café - Taiwan 歐舒丹Café
cafeobsess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