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以來我們家老大各種大小毛病不斷,因為生病所以作業拖欠的狀況嚴重,當媽媽的一方面覺得一直拖欠作業很焦慮,另一方面又不能逼迫不舒服的孩子,但還是會忍不住動怒。一直以來老大的課業學習算是順利,不太需要媽媽的幫忙,唯獨和寫作或心得類的作業常常會卡關,高年級這一類作業又很多,但媽媽對他的態度一向是自己的作業自己想辦法,覺得他有能力可以自己完成。但這學期的狀況實在太異常,幾乎沒有一天能夠完成作業,上周二在書桌前坐了一小時,到八點半沒有任何進度,前面的時間竟然在看國語日報(看報紙是好事..但總要先把作業寫完吧?又不是還很多時間),所以第二天就請哥哥和弟弟一樣在餐桌就近監督。

29571384_10155575868908111_2695637307739949935_n.jpg

頭一個小時看起來在寫作業,也回報說數學作業已經在學校完成,結果八點半媽媽仔細檢查發現最主要需要花時間的國語作業還是沒寫,前一個小時寫的數習範圍竟然是超出當日作業的範圍....媽媽整個傻眼加憤怒,罵了一頓之後....突然醒來....

"你是不是很怕寫國語作業,所以用做其他的事情來一直逃避? "

突然意識到, 其實他可能真的在國語作業上卡關到不想面對,但因為沒有人能幫他,以至於各種症狀和拖延戰術出現。

"你是不是需要媽媽幫忙你?"
"對...我想要媽媽幫忙" 
抱著被罵哭的大小孩,11歲其實也還是個孩子,需要媽媽的幫忙,但因為媽媽的期待和拒絕,讓他不知道怎麼處理,所以各種狀況都來了....

"從現在開始,媽媽會幫你,你如果不會,我們一起討論一起想"

趁他先去洗澡的時候,媽媽終於願意拿起他的閱讀學習單,也覺得對他來說確實有點難度,原本連書都拒看的我也稍微的翻讀一下,才發現其實學校的選書很有意思,是本很有意涵的小說。

第二天我們花了很長的時間終於完成了學習單,感覺孩子的身體症狀也緩解了....

 

日水雙魚的孩子對於思考無法順利有邏輯的組織,往往需要花較長的時間"冥想""構思",但因為他的相位還不錯,其實寫出來的東西是有品質的,但要花很長的時間醞釀。對天秤強的媽媽我來說,很容易失去耐心等待、陪伴.... 覺得寫個功課交作業而以哪來那麼多情緒情感糾結.... 或許,是在雙魚新月後重新接納了天蠍層面的我,終於能打開天線去感受孩子內心的呼救和感受,願意和孩子有更多的內在連結和真心的陪伴,雖然我們還在一起摸索方向(昨天又陪著他到十一點才把所有作業寫完)。

其實我也是很逃避寫作業的個性,或許我對他不寫作業的憤怒也是對自己的憤怒,接納他也會有需要幫助不想面對壓力的時候,給他適時的協助,相信會越來越好吧?! 從身心一體的觀點來看,身體的症狀往往反映了內在的不平衡,身體透過病症不斷地發出求救訊號,但我們看見了嗎? 孩子的"異常行為"也是在和父母呼救,我們能不能覺察到然後給他支持和幫忙,是父母的最需要的超能力啊!

 

arrow
arrow

    cafeobsess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